火锅十级爱好者

...

FOR U GUYS

兔正:

许多刚接触写文的小伙伴来问我怎么磨练文笔/剧情流畅度之类的,其实我也完全不是专家,写文在大神扎堆的我圈真不算写得好,以下只算些小tips




1、




Q:总觉得我文章读得不通顺怎么办 越看越纠结!


A:写文的时候不要反反复复看自己之前写的东西,我一般是写完一千字,休息一会吃吃零食刷刷微博洗洗内裤再回去修改,如果觉得还没达到自己预期的要求,可以先换别的东西写,等脑子里关于前一篇文的东西几乎淡忘了之后再去写。可以省略的字词有“是”“的”“有”“我觉得”




2、




Q:剧情过渡不流畅怎么办?


A:把自己想象成读者,分【快速阅读】和【慢速阅读】,前者是检查自己的文章是否流畅的,不要嫌麻烦也不要害怕爆字数,一个不流畅的小地方很可能成为整篇文章的大败笔;后者则是检查错字与语句通顺的,详情看Q1。








3、






Q:为什么我写了很多文艺的句子,读起来还是很稚嫩?


A:一个文写得好的人是在给人代入感和真实感,纯粹堆砌词句和大堆华丽的词藻只能适得其反。我的第一篇凯源文荏苒就出现了这个毛病,虽然很多人赞美文笔,但许多我后来的读者都说他们啃不下去那篇文。过度文艺和夸张地词句反复出现会让人神经麻痹的感觉,而适当的场景描写反而会让人觉得你描述的景色栩栩如生。






4、






Q:为什么读有些大大的文章会觉得很享受?


A:这个问题我也研究了很久:一是时不时穿插恰当成语;二是富有想象力的形容;三是字句的末尾押韵。






5、






Q:我也是学生,兔子你是怎么分配写作和学习的时间的?


A:啥时候开心啥时候写!啥时候开心啥时候学!导致我成绩一般还常常卡文你们千万不要学习我(吐血








6、






Q:兔子你平时都看什么小说?


A:说起来我已经很久没看小说了……小时候天天挑灯夜读,小说看得昏天地暗,都是些玛丽苏或者后宫的。从来没有一部原耽我能完整看完,我圈完整追完的文也屈指可数,冰与火之歌看了三四本就丢在一边了。现在比当初浮躁得多也忙得多,没有时间也算个问题。不过为了提升逼格,有时想去读读王小波的。






7、






Q:我的文风很普通怎么办?


A:文风,不过是词句的节奏感和用词水平而已,后者靠你自己积累,前者看你喜欢哪种节奏,然后自己断句。


在文笔对等的情况下,有些文章读起来细水流长,它的句子是这样的:


XXXXXXXXXXXX,XXXXXXXXXX,XXXXXXXXXXXXX。


有些读起来则轻快无比:


XXXXXXX,XXXXXXXXXXXXXXXXXXXX。XXXXXXX。


所以有时候句子长短和句号的使用也都很关键。






8、






Q:好词好句看了就忘怎么办?


A:我现在用的词大多都是两三年前积累的,算啃老本吧。这里我挺推荐Neko的做法,她看到新颖的词汇和句子都会提笔摘抄下来,这样一本充满文艺气息的小本本时不时翻看下来可以加深印象。并不是说这些词句让你原封不动硬套进文章里,是你多看看自然有了印象,下一次动笔时自然就能用进去了。






9、






Q:大纲的格式和作用?


A:我的格式就是没有格式,纯粹用简单的句子记下来。譬如困兽的大纲是这样的:R跳窗,V抓,K买关东煮,碰到。自己能看懂就行了。


作用的话可大了,长篇必须有大纲,不然到后期会让你痛苦难当。我写一两万字的短篇时也会写大纲,一两百字简单勾勒下细节,那你的正文就相当于扩充了,多方便,bug的出现率也会小很多。


毕竟你卡文卡很久的时候,读者可以说“我忘了上文了”,你不能说“咦我也忘了”






10、






Q:兔子码字的时候会听音乐吗?


A:灵感爆发的时候我需要一个绝对安静的场所,卡文的时候才听有节奏感并且舒缓的。譬如Jai Waetford的Shy






11、






Q:用什么软件码字?


A:荏苒的上半部分是我用旧的索尼码的,所以是WPS;荏苒的下半部分、深情、困兽的上半部分是我换MAC以后用PAGES码的;在MAC里装了Win7以后又回归了WPS,就这样码完了困兽全文和Enchanted,顺手不卡。


总结来说还是WPS好用,宋体小五号深灰色写起来溜溜的。


噢,顺便。有款软件叫小黑屋,WIN和MAC都适用,它会强行把你锁在码字界面,不能乱打也不能退出除非你拔电源。是它让我得到了人生的升华。






12、






这里是我自己想提的一点意见


有时候文章里会出现歌词,毕竟我圈cp两位宝宝都是歌手,所以演唱会啊校庆啊这样的场景很经常出现。


然后我建议,一段歌词一段描写,一段歌词一段描写,歌词就引用开头、高潮、结尾的那几句就行了。


我看到有些作者把歌词全篇复制下来凑字数,我觉得那没一点代入感啊,不酷。






13.






突然想起来的一个问题。


Q:文总是写不完,短篇也会坑,怎么办!


A:其实短篇比长篇难写,因为短篇它字数少,对剧情的饱满度要求很高。这里推荐你们去加入一个文学社,找个适合你水平的会比较轻松,找大神云集的会提升更快。文学社有月练或者周练,都是强制性让你上交的“作业”,我一两年前也加了个文学社,有段时间一直都交周练,前阵子当了副社长就懒的搞了。想加咱们社的可以来私敲我。




就这样吧,评论里如果有别的问题我还会回答♪( ´▽‘)个人陋见不许打我!都是自己总结的手打也很辛苦好咩!



评论
热度(459)

© 火锅十级爱好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